中心新闻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开放共享 让大型科研仪器“忙”起来
作者:李思雨 杨剑青        发布时间:2022-05-24        阅读量:

5月23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实验平台举办了场发射扫描电镜操作培训会,平台杨剑青老师对仪器的基本原理、典型应用及日常维护进行了专业、详细地讲解。培训吸引了农学院、林学院、动物医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等单位的2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是电子显微镜的一种。该仪器具有超高分辨率,能做各种固态样品表面形貌的二次电子像、反射电子象观察及图像处理。该仪器利用二次电子成像原理,在低电压下通过在纳米尺度上观察生物样品如组织、细胞、微生物以及生物大分子等,获得立体感极强的样品表面超微(0.7nm)形貌结构信息。该仪器广泛应用于生物学、医学、金属材料等领域。

开放共享 让大型仪器“忙”起来

公共实验平台的一直以来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中之重。国重也一直不遗余力的为全校为社会提供尽可能专业周到的服务体验。自2021年初学校建设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已为1300余师生提供服务,累计接待师生预约13892人次,仪器累计开放使用时间88751.86小时。毫无疑问,国重公共实验平台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科研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仅2021年,平台到位大型仪器共计18台,其中包含透射电镜,莱卡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以及冷冻传输扫描电镜等。上述仪器的到来进一步为我校学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平台已上线共享仪器91台,总价值已达4700余万元。此外,平台与分析仪器公司达成协议,于今年3月引入一台奥林巴斯超快共聚焦显微镜,为我校师生试用,同时收集使用反馈信息。这样有助于更加精准的选择到真正适用于我校师生科研的大型仪器。未来平台也将不断努力为师生带来时下最先进便捷仪器的试用机会。

高效运转为科研保驾护航

随着师生需求的日益增加,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在不断提升专业性。为了进一步增加大型仪器使用效率,减少因人为操作导致的仪器故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已举办70余场专业仪器培训会议,累计参与师生超900余人。除现场培训以外,平台以视频存档、电子说明书、仪器交流qq群等方式多维度帮助师生更好的操作仪器。对于大型仪器,平台设置专人操作、一对一精细化考核指导等方式确保实验高效高质完成。除了面向初学者培训以外,平台也进行了应用工程师回访交流,帮助在使用和数据分析中遇到困难的师生。

多措并举线上线下两手抓

自2022年春季以来,我国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为了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平台将部分培训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进行。从3月开始,国重平台联合中关村NMT产业联盟举行了数期针对四川农业大学主流研究方向的系列课题应用讲座,内容涉及植物氮钾元素吸收、盐胁迫、植物-微生物互作等。同期5月,平台邀请岛津公司为我校定制了气质联用仪在农学方向的应用技术交流会,解决了师生对于药用植物及植物香气成分分析的需求。此外,国重平台的蛋白定量仪、多功能酶标仪和液质联用仪等都已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完成培训。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名川农师生参会。

针对使用率不高、师生较为陌生的仪器,平台积极调研学科老师的研究需求,结合仪器公司技术资源,将不定期为上述仪器举行应用宣讲会。争取将仪器资源利用最大化,学校科研方向丰富化。未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秉承“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理念,不断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助力我校科研水平登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