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

一、总则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四川农业大学建设,实验室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开展农业自主科技创新,注重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贯彻执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促进学术交流和对外合作,本实验室提供完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面向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设立开放课题,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工作。

二、开放对象

实验室开放课题对国内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实行全方位开放。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均可提出资助申请;中级技术职称以及获得硕士学位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也可申请,同时需两名同行高级职称科技人员推荐。开放课题须依托一名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作为项目合作者,并由该固定研究人员负责开放课题基金的实施管理。实验室也热忱欢迎国内外研究人员自带课题和经费,利用本实验室设备条件开展合作研究。

三、支持范围

本实验室以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油菜、大豆、棉花等重要作物为研究对象,以改良品种遗传潜力、减少主要逆境因子对作物生产的限制为重要目标,围绕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四个研究方向,强化前瞻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努力融合产学研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本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方向一、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

基因资源是作物育种的物质基础,每一次品种选育的重大突破,均离不开重要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方向一开展作物耐生物和非生物逆境、高产、优质性状的鉴定评价,筛选出目标性状突出的优良种质资源,研究突出性状的遗传规律,克隆优质新基因,挖掘优良变异,揭示性状形成的基因调控规律。

方向二、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

我国病虫害种类繁多,病虫害一直是作物生产的重大危害,迫切需加强抗病虫基因挖掘,研究作物与有害生物的互作关系。方向二以作物主要病虫为主攻对象,从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水平研究其发生规律、有害生物-作物互作关系,揭示有害生物致害机理、作物防卫机理、有害生物-作物互作遗传基础及作用机制,以及环境因素对有害生物种群的调控作用。

方向三、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

现有作物品种进一步提高产量难度越来越大,减少逆境因子危害是未来大幅提高作物产量的重要途径。方向三瞄准主要作物高产稳产、高效优质、环境友好的生产需求,结合作物生产制度或模式与逆境环境因子的关系,解析逆境对作物的伤害过程、作物对逆境信号的感受、传递和响应等生理调控机制,揭示作物感受、抵御与耐受逆境信号的生理基础和代谢特征,以及作物在群体条件下的抗逆生理过程。

方向四、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

基因型与环境互作决定作物品种的表现,改良环境适应性是作物育种的主要目标。方向四旨在开发生物与非生物逆境抗性强、水肥利用高效、产量-品质-抗性协调的优异种质资源。通过利用发掘的优异基因资源、揭示的环境响应机理及构建的系统基础理论,创制作物高产优质、抗逆广适新种质,培育出抗病抗逆、资源高效利用的突破性作物新品种。

四、申请及审批程序

1.申请课题须契合本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所规定的研究内容范围。访问学者需以实验室某一固定研究组为依托。

2.申请者填写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由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后,寄交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3.已获得资助者再次申请,申请书须附已资助课题的研究进展报告或结题报告,以及主要研究成果一式一份,原则上在研本实验室开放课题限1项。

4.实验室将“申请书”分送同行专家三人评议,并由教授委员会根据评议情况及开放运行费的总额组织评审,评审结果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定通过,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后立项。评议结果将通知申请人及所在单位,接受申请人为本室客座研究人员。

5.课题申请获准后,由课题负责人编制课题研究计划并签署课题计划任务书和相关协议。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送实验室,作为结题验收依据。

五、课题管理办法

1.实验室成立管理工作组对项目进行管理,课题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应依照研究计划,前来实验室开展工作。

2.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研究课题负责人每年度填写“课题工作进展表”,并提交学术论文或工作报告,经实验室评审后决定是否继续资助以及资助金额。

3.课题完成后,课题负责人三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开放课题结题报告》,学术论文复印件及有关的软硬件原始资料并进行答辩,由学术委员会对课题完成质量和学术水平进行评价,写出鉴定意见并通报研究人员所在单位。

六、经费的使用及管理

1.开放基金课题经费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和四川农业大学的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必须专款专用。课题资助类型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特殊项目,原则上重点项目资助16项,每项10万元;一般项目资助5项,每项6万元;特殊项目资助5项,每项2万元。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主要资助围绕作物开展的理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特殊项目主要资助农业领域咨政服务和产业链延伸的推广应用型项目。在资助总金额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每年实际设立项目类型、项目数量和单项资助额度可根据当年申报情况,报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定通过后,进行适当调整。

2.课题经费的下达分两次完成,获批当年首次划拨总额的50%用于课题前期研究,剩余50%待完成中期考核目标任务后拨付。实验室尽量争取在符合四川农业大学财务制度下把上述经费直接拨付给申请人单位供申请人使用。若遇无法转出则需在四川农业大学报销使用,报销须符合四川农业大学财务管理规定,支付课题研究直接相关费用,如材料费、测试表征费、版面费、会议差旅费等。由本实验室的课题参与人协助实施。

3.课题负责人定期提交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及经费使用结算报告,分送学术委员会进行书面评阅。对于进展不良或不按实验室有关规定执行的开放课题,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可中断或取消其经费的使用。

七、成果管理与评价

1.实验室开放课题所发表的论文及所取得的成果,其知识产权为本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责任作者或通讯作者的第一完成单位应为本实验室。

2.论文、技术文件及研究成果署实验室名称:“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农业大学,成都,611130”,或署英文名称:“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rop GeneExploration and Utilization in Southwest China,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Chengdu, China, 611130”。致谢处标注中文:“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编号)资助”,或标注英文:“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Grant No.) of State Key Laboratory ofCrop GeneExploration and Utilization in Southwest China”。

3.资助项目结题后,本室将对优秀研究成果提请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通讯评议或技术鉴定,颁发优秀成果证书,并对课题组进行奖励。实验室将优先资助曾取得优秀成果的项目申请者。

4.本办法由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解释。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7月10日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2023版).pdf



附件【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2023版).pdf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