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植物遗传学专家左建儒研究员来校交流水稻氮利用基础研究进展
作者:张鹏鹏 刘洪瑞        发布时间:2022-10-30        阅读量:
10月27日下午,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左建儒研究员应邀来校,在成都校区二教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水稻氮营养遗传基础初探”的学术报告。农学院、水稻研究所、小麦研究所、玉米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中层单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主持报告。

左建儒研究员分享了其带领的团队在水稻氮源利用与产量调控方面取得的进展。水稻Ghd7-ARE1组成的基因模块在氮源利用方面起重要作用,Ghd7作为一种转录抑制因子,直接结合到ARE1基因启动子和第一个内含子上的两个Evening Element-like基序,可能以协同方式抑制ARE1表达;此外,Ghd7和ARE1的等位基因分布与东亚和南亚的土壤氮沉降速率有关。GHD7和ARE1优良等位基因组合可显著提高氮限制条件下水稻氮源利用效率和产量,为水稻的遗传改良提供了重要基因资源。

分享结束后,左建儒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学术讨论,进一步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主讲人简介:左建儒,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获中科院遗传所硕士学位。1994年获美国迈阿密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进入美国洛克菲勒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一氧化氮信号转导和水稻氮营养的调控机理。在Mol CellDev. CellNat. Commun.Mol. PlantPlant CellPlant Physiol.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任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J. Genet. Genomics主编,Mol. PlantJ. Integr. Plant Biol.Physiol Plantarum、《植物学报》等学术刊物副主编。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