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连线交流植保科技发展
作者:刘洪瑞 贺闽        发布时间:2022-10-16        阅读量:

10月1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长陈剑平教授应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植保科技创新体系重塑与信息技术应用”的线上专题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主持报告。

陈剑平院士简述了植物保护领域研究现状,提出随着时代进步与人们需求升级,植保研究面临的问题不只是保证粮食安全,还包括粮食品质的提高。陈剑平院士重点讲述了在时代需求改变的情境下,植保科技发展转型蕴含创新体系重塑和信息技术应用两方面内涵。创新体系重塑方面,需依靠多学科交叉融合来推动领域创新,并针对粮食产业链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各环节,开展系统性结构改革。信息技术应用方面,需结合大数据分析手段构建高效精准的数字平台,联合天空地立体监测模式,对病虫害防治做到前瞻性风险预警与实时控制。

分享结束后,陈剑平院士与线上线下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激发了大家积极投身植保科技创新的热忱。

报告人简介:

陈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农村部植保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长期从事植物病毒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植物病毒种类鉴定、病毒与禾谷多黏菌介体关系、病毒致病和植物抗病分子机制、病害发生规律和防控技术、脱毒植物组织培养苗种产业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的工作。发表论文460多篇(其中SCI收录300余篇),主编专著11部、参编4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部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