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扬州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两位知名学者来校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阅读量:

作者:贺闽,戢俊臣/文,雷鸣亮/图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筹),水稻研究所,农学院

11月23日,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巧泉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林峰教授应邀到访我校,在西康楼405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刘巧泉和孙林峰分别作了题为“水稻优质育种的分子基础及应用”和“植物机械力敏感型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工作机制”的报告。两场报告会分别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黄玉碧教授和主任陈学伟教授主持,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加。

刘巧泉教授简介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背景下,水稻优质与高产育种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性,并围绕稻米碾磨加工、外观品质、蒸煮食味、营养品质等性状形成的分子遗传机理,详细介绍了其带领的团队所取得的多项创新性理论以及应用研究成果。孙林峰教授简介了哺乳动物、细菌和植物的离子通道蛋白在细胞应对机械压力方面的作用,并详细介绍了其在植物离子通道蛋白的结构解析和工作机制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和与参会师生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激发了大家的浓厚科研兴趣。

报告人简介:

刘巧泉,博士,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教育部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作物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Mol Breeding》、《J Sci Food Agri》和《作物学报》编委等职,曾任农学院院长、校科技处处长等职。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主要从事稻米品质等重要性状遗传改良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Trends in Plant SciencePNASMolecular Plant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

孙林峰,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7年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接受博士后训练,从事膜蛋白冷冻电镜单颗粒重构技术研究。近年来,在膜蛋白结构生物学领域开展研究,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10余篇研究论文。曾获2017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刘巧泉教授

孙林峰教授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