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植物免疫领域国际顶级科学家周俭民研究员来校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阅读量:

作者:贺闽,戢俊臣/文,雷鸣亮/图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农学院

12月2日,植物免疫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军科学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研究员应邀到访我校,在西康楼405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植物免疫研究进展和新问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主持,吸引了全校百余名师生参加。

周俭民研究员简单回顾了植物免疫的百年发展历程,并围绕该领域里的植物免疫受体如何识别病菌分子以抗病、以及病菌毒性蛋白如何干扰宿主免疫活动以致病等重要科学问题,系统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取得的系列创新性成果。他还详细讲述了2019年以背靠背形式在Science上发表的有关植物抗病小体的结构与工作机理的重大成果,该成果作为植物免疫研究领域中里程碑式的历史性突破,为科学界揭开了植物如何控制细胞死亡和免疫的神秘面纱,并为农业界发展新的病虫害防控手段和精准设计抗病虫农作物提供了关键理论支撑。周俭民研究员还详细介绍了他利用多学科技术手段,发现植物产生萝卜硫素来干扰病原菌释放毒性因子的免疫新机制,该科学发现为病害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手段。

报告结束后,周俭民研究员和与参会师生作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报告人简介:

周俭民,男,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机理研究,揭示了植物免疫受体识别病原信号的分子机理和病原细菌致病蛋白干扰植物免疫的生化机理,提出了植物胞内免疫受体识别病原的诱饵模型并提供了分子证据,发现了免疫信号通路核心组分BIK1并阐明了其作用机制;2019年,在抗病蛋白的作用机制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由激活状态抗病蛋白形成的抗病小体,为回答植物免疫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成为植物抗病研究的里程碑事件,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Science、Cell、Molecular Cell、Cell Host Microbe、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EMBO Journal、PNAS、Plant Cell 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15000余次 (google scholar数据),2017-2020年连续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 (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多次应邀在Cell、Annual Review in Plant Biology、Cell Host Microbe、EMBO Journal、Current Biology、Plant Cell、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撰写综述和评述;是国际植物免疫领域的领军科学家之一。

周俭民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