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青春有约,研途有你”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文:王媚/ 图:曾皆瑞 毛婉婷        发布时间:2022-11-07        阅读量:

为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拓展同学们的科研视野,11月3日至4日,在由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玉米所、水稻所、小麦所及农学院联合举办的“耕耘树艺,薪火相承”学术活动月系列主题之“青春有约,研途有你”学术沙龙活动在二教201会议室成功举办。

活动邀请了许强、郭超、陈宗奎三位老师和熊萍苹、胡明明、吕昊哲、符语昕四位优秀的同学进行经验分享。

许强老师以“把握细节助力科研”为题,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以及身边人在科研上的小故事,如何把握细节为科研工作锦上添花。

郭超老师讲述了读博时的心态、状态、姿态,以及一些成功经验:实践出真知、扎实基础,多读文献,严谨实验,劳逸结合。最后寄语同学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重要的是上路磨练,不要畏惧不前”。

陈宗奎老师以“科技论文写作交流”为题,从科技论文写作方法、论文写作相关工具、试验、科研管理三个方面详细为大家讲解了该如何写好一篇科技论文。

熊萍苹师姐从“研究课题”、“生活碎片”、“读研感想”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从研究成果以及活动参与,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研感想。

胡明明师兄以“求实创新——属于我们的科研故事”为题,讲述了自己与科研结下的不解之缘。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巨胚稻”这个研究方向上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以及文献筛选及阅读方法,为同学们提供了正确学习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吕昊哲师兄以“跑过风景,跑赢自己”为题,以参加马拉松比赛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在马拉松比赛上遇到的人和事,从中收获到的精神财富——“坚定、刚毅”,并将之运用在学习道路上,最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符语昕师姐以“应对科研中的困难与挑战”为题,讲述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以及自己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接受挑战的,最终战胜了困难,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绩。

活动期间,主讲人与现场同学们互动频繁,现场气氛活跃有序。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汲取学习、工作、生活等经验提供了窗口,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

许强教授


郭超副教授


陈宗奎副教授


熊萍苹硕士研究生


胡明明硕士研究生


吕昊哲硕士研究生


符语昕博士

主讲人简介:

许强 教授

2020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20年7月以人才引进方式入职四川农大小麦研究所。目前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等国际TOP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要从事小麦条锈病及赤霉病研究。

郭超 副教授

2020年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且留任玉米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玉米近缘属材料大刍草、薏苡、高粱等关键驯化性状的功能基因发掘与利用研究。主持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创探索型项目1项,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四川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作为参研人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子课题等项目3项,培育饲草新品种2个。

陈宗奎 副教授

2021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引进入水稻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低碳稻作体系下稻米品质形成的生理以及分子动力学机制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在Carbohyd.Polym.(IF=10.7), Sci.TotalEnviron.(IF=10.8), Food Chem.(IF=9.2), Food Res. Int. (IF=7.5), Agr. Water. Manage.(IF=6.6) & Ind. Crop Prod. (IF=6.5)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一区Top 8篇,累计IF=88.8,ESI高被引论文5篇,论文总他引276次。

熊萍苹

水稻研究所2020级硕士研究生,作物育种专业。在读期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植物学领域主流期刊《The Plant Journal 》(中科院一区top)发表封面论文一篇,并参与发表SCI论文三篇(均为一区top) 。期间担任了水稻研究所2020级研究生团支书,水稻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获得了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3届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胡明明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TOP期刊,IF=6.627),CSCD-C论文2篇。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并被推荐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担任农学院研究生会外宣部副部长。

吕昊哲

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主要从事玉米中非编码RNA及表观修饰在干旱胁迫下的功能与调控机制研究。研究生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党员先锋示范岗、优秀研究生等称号,目前担任玉米所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以及年级工作部部长,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杂志以共同作者发表科研论文。

符语昕

    本硕博就读于川农,19年至22年于中科院上海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联合培养,以第一或共一作者在IJMS,PBJ, new phytol发表论文3篇,在沪期间主要进行分子生化实验和早期玉米籽粒发育的表达调控网络分析。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