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贺小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阅读量:

          人物简介

贺小蓉,中共党员,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病理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课程学习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业排名第一,参与多项实验室科研项目,主要从事水稻MicroRNA与稻瘟病相关研究,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曾参加2019年第八届国际稻瘟病大会,2019年中国植物病理学年会。连续三年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多项奖励奖项。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来自四川巴中的贺小蓉,从小生活在大巴山偏远县城的乡村里,家里世代务农。从小就熟知传统农业的土、脏、累,深深体会到父母辛劳一年,收入也仅够解决家庭的温饱问题,对于其他额外的开销简直想都不敢想。因此从小家庭贫苦的她,从小就刻苦学习,保持优异的成绩,渴望有一天能走大山。但进入高中之后,一次偶然在农业频道上看到专家传授农业种植技术带领贫苦农村致富后,她的心里便萌生了生于农也要服务于农的念头。

2015年高考后,她毅然将四川农业大学作为了自己的第一志愿,顺利被录取。大学期间她努力学习积累专业知识,本科期间成绩位于专业第一,并且通过了英语四六级以及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与此同时她也渴望在大学期间能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大二时她进入学校植物病理学实验室学习,期望能通过植物与病原物互作研究,创制抗病品种,减少农业生产中农药的施用,减轻农药残留污染,降低病害造成的损失。本科期间的实验研究仅可算是入门,想要取得实质进展和重大突破还需要大量的科学研究。因此,在大四那年,她毅然参与了学校的推免计划,可是令她伤心的是,失败了。面对仅有一个月的考研时间,她搁置了实验,一头扎进了书海,每天在图书馆还没开馆的时候就在外面开始排队背书,直到闭馆后坐在床上都要再学习。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顺利的以专业成绩第三进入川农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植物病理学专业的学习,师从王文明教授。

槐根梦觉,苦尽甘来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科研都是一个漫长而寂寞的旅程,有着太多外人不得而知的辛苦。难道做其他事情就不辛苦吗?做人做事要严谨,趁着年少要多吃苦。王老师常常这样对大家说,这些话也深深的记在了她的心里。从春天的大田插秧,频繁的下田取材,到夏天的烈日杂交,日复一日的生育表型观察;再到秋天的分类收种,不间断的细致考种;最后再到冬天的熬夜室内接菌克隆构建等实验,她从不马虎也从不怕吃苦。研一辅助师兄师姐实验,以第三作者在New Phytologist(TOP一区,IF= 10.151)上发表文章。研二时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并整理实验结果,以共同第一作者在The Crop Journal(TOP一区,IF=4.407)上发表学术论文,还以第二作者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文章(TOP二区,IF=5.753)发表学术论文。研三时,又以共同第一作者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TOP一区,IF= 9.803)发表学术论文。鉴定出多个水稻MicroRNA会参与到水稻对稻瘟病的抗性调节当中,并且初步探究出了他们的调控机制,为水稻增产增抗育种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持和备选基因。

全力以赴,未来可期

现在已经研三的贺小蓉同学,她说不管未来去向何方,她始终一心寄农业,为兴中华之农事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对师弟师妹说:真的特别羡慕你们才刚刚进入研究生学习,但时光飞逝,希望大家心中有理想,有目标,永远心怀热忱,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历练自己,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自信的人永远散发着光芒,所有美好,都不负归期。没有所谓的运气,只有绝对的努力。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努力去靠近,全力以赴,必定未来可期。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