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冯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阅读量:

 

人物简介:

 

冯琴,中共党员,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病理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博士在读期间以第一或共一作者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累积影响因子12.412分;另以共同作者参与发表SCI论文3篇。曾在川农水稻所年度学术会议以及第八届国际稻瘟病大会进行学术报告。获2019-2020学年, 2020-2021学年优秀研究生,2019年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以及2022年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

九年川农,追求真我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小孩,对土地总是怀有最真挚的感情。在2013年填报志愿时,冯琴毅然地选择了农学相关专业,最后被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录取,但随之而来热情洋溢的大学生活,让这个本身比较脆弱敏感的孩子退却了,碌碌无为地结束了大学生活。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以及心底一丝期冀下,冯琴选择了考研,但是由于报考方向名额紧张,最后在当时班主任王强老师的推荐下,顺利调剂到王文明老师课题组进行硕士阶段学习。当时的她对科学研究这个概念十分模糊,更没有掌握相应的试验技能。老师便安排了博士研究生赵志学师兄带着冯琴学习相关的基础知识及试验技能,在师兄的悉心帮助以及教导下,冯琴学习到了很多实验方法。同时在课题组的组会中,经过多次的文献分享汇报,冯琴也逐渐地了解植物免疫以及小RNA在调控植物免疫中的重要作用。但好景不长,半年后师兄便出国深造,冯琴只能通过信息交流并根据师兄的指导来进行试验。在一次与王文明老师交流中,老师听着她一直强调师兄的指示,就对冯琴说:”你是一名研究生,你应该有自己的科研思维,不能总是依赖师兄,你要脱离师兄做你自己的东西。” 老师对冯琴的这一番话鼓舞了她,于是她便开始精读文献,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背景知识的储备。同时向有经验的师姐师兄学习更多的实验技能,查阅资料学习实验原理,掌握了多项试验技能。在经历了两年的硕士学习之后,冯琴对植物抗病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向学校提交了硕博连读申请表,希望自己能不负努力,通过进一步的学习给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勇敢尝试,坚持自我

做实验并不总能一帆风顺,在面临自己没有做过的实验时,冯琴总是先搜集好做该实验的方法,再比对不同方法的差异,最后再敲定一个的优化好的方案进行试验。但是理论和实践总是存在一定差异,当同一个试验一次次失败时,冯琴的内心也曾动摇过,是否自己的假想存在问题。但在和同学交流实验心得之后,发现新的优化方法,便又进行了一次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三个月的不断优化试验方案下,终于得到一个自己想要的结果。在未得到较好的试验结果时,为了进一步的开展自己的研究,冯琴也沉静下来仔细地分析自己的数据,设计试验,寻找到了研究新的突破口。在冯琴心里,始终坚持王老师对她的教导,在正确的方向下,要有自己的思维,并且要敢想敢做,有谋有勇。只有自己了解到自己想要做什么样的研究,在老师适当的帮助下,才能更好地发现自己想法的缺陷,并得到更大的进步。自信,独立,是她开展科学研究的第一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每一位川农学子都能在短短几年的研究生生活中,学到裨益终生的知识,并练就一身钢铁般的意志,争做一名于国有利,于民有益的农学学子!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