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
作者:曾皆瑞、贺闽        发布时间:2023-10-19        阅读量:


10月18日,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和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科学家分会主办,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共同承办的“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四川农业大学站”系列活动在成都校区西康楼音乐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植物科学助推天府粮仓建设”。来自山东大学的夏光敏教授、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的田世平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的段巧红教授、北京大学的顾红雅教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郭惠珊研究员、中山大学的陈月琴教授、武汉大学的赵洁教授、浙江大学的寿惠霞教授和我校农学院院长王静教授等九位杰出女科学家出席活动。副校长刘登才、卢艳丽带领全校600余名师生参与了该活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刘登才副校长致开幕词,对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领导、师生表达了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发展情况。盛赞女科学家以豪情和奋斗,撑起了科技创新与人类文明进步的半边天,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散发博爱无私的芳香,在攻坚克难、勇攀学术高峰中绽放璀璨人生。号召全校师生学习新时代女科学家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家国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而努力奋斗。

undefined

刘登才副校长致开幕词

卢艳丽副校长主持“与女科学家面对面”互动交流。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女科学家们结合自身科研奋斗经历,耐心细致地解答问题,为青年朋友们成长发展给出了宝贵建议,激励青年朋友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坚持科研理想,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成就自我。

卢艳丽副校长主持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陈学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教授代表参加此次活动的女科学家,简要介绍了女植物学家分会成立和发展过程,阐释了举办“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她表示,活动旨在通过科普讲座、学术报告和面对面座谈,分享女科学家们的科研成果和奋斗故事,激发青年一代科研兴趣,增强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女科学家代表夏光敏教授讲话

“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夏光敏教授、田世平研究员、段巧红教授、顾红雅教授分别以“作物驯化与农耕文明”、“水果与健康-果实锁鲜的生物”、“植物生殖机理在育种中的应用”、“植物演化过程中的跨界基因流”为题带来4场重量级科普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任万军教授和玉米所副所长沈亚欧教授主持报告会。郭惠珊研究员、陈月琴教授、赵洁教授、寿惠霞教授、王静教授,分别以“跨界RNAi到种间RNAi的基础”、“长链非编码RNA调控水稻生殖发育和抗病的分子基础”、“水稻DSP调控分枝及柱头发育的机制”、“水稻液泡磷转运体SPX-MFS的功能和调控”、“泛素化修饰调控水稻生长发育和抗病”为题带来5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小麦所副所长江千涛教授和水稻所副所长钦鹏教授主持报告会。九个科普与学术报告深入浅出,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夏光敏教授

田世平研究员

段巧红教授

顾红雅教授

郭惠珊研究员

陈月琴教授

赵洁教授

寿惠霞教授

undefined

王静教授

女科学家与部分现场观众合照

本次活动通过科普讲座、学术报告以及面对面座谈等形式,提供了在校师生与女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极大激发了师生深入科研的兴趣和热情。大家围绕植物学研究领域前沿话题,共同探讨了科技助推天府粮仓建设的有效路径。

“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