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两位植物学专家到访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作者:曾皆瑞、贺闽/文; 王媚/图        发布时间:2023-08-21        阅读量:

8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薛红卫教授和林文慧研究员两位植物学领域专家应邀到访我校,在成都校区二教201会议室做了两场精彩学术报告,详细分享了其科研团队在植物发育调控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院所师生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主持。

薛红卫教授以“酪蛋白激酶调控植物发育的机制”为题,阐述了植物发育的精准调控和信号调控机理,简介了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的酪蛋白激酶在节律、环境响应、表观遗传调控等生物学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并重点讲述了其团队在酪蛋白激酶调控植物及动物发育方面的最新成果。林文慧研究员以“调控拟南芥雌配子体和胚胎发育的新机制”为题,介绍了植物如何决定后代数量,讲解了雌配子体发育过程及其调控机制,并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液泡以及翻译机器调控植物雌配子体发育方面取得的新发现和新突破。

报告会期间,师生们认真地享用了学术大餐,有效地拓展了在植物学领域的学术视野,并通过和两位专家的积极互动提问与解惑,大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科研兴趣和热情。

薛红卫教授

林文慧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薛红卫,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院长,国家杰青。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担任“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拜耳青年科学家奖。聚焦植物发育的信号调控机理,围绕脂质信号、激素信号及二者互作机制开展研究,主编论著2部,以通讯(含共同)作者在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Science Bulletin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Autophagy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

林文慧,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激素与种子发育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晨星学者,致远荣誉教师。担任BMC Plant BiologyMolecular Horticulure杂志编委。主要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激素重大专项、农业部转基因专项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五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Developmental Cell、Plant CellCell Report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等。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