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荣获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作者:冯丽华        发布时间:2022-12-11        阅读量:

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五周年庆典暨十五届颁奖典礼大会于12月10日在上海科技大学隆重举行。

通过院士、专家函评,评审专家委员会会议评审,共评选出2位“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获奖人、“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空缺、3位“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获奖人、2位“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获奖人和10位“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奖人。我校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荣获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陈学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四川省智慧农业科技协会理事长、四川省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细胞与生物化学学会副理事长。兼任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Phytopathology Research、Stress Biology、《植物学报》等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作物抗病与病原菌致病的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在作物抗性资源发掘与创制、抗病机理解析、抗病育种,以及病原菌致病机理解析及新农药开发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主要包括:(1)发掘和创制了13份水稻广谱抗病资源,克隆了7个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抗病新基因,并揭示了水稻抗病的系列新机制;(2)发现了稻瘟病菌的2种致病新机理,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了有效防治稻瘟病等真菌病害的绿色生态、安全高效的新型药物;(3)利用抗病资源和抗病基因,合作育成抗病高产优质杂交水稻新品种24个,包含国审品种13个。共计发表论文73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Cell、Science、Nature Microbiology、PNAS、Autopha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32篇,累计主持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农业部等项目20余项。已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25名,博士研究生8名。

>>>>

获取奖项

1. 2020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2. 2019年获得腾讯“科学探索奖”

3. 2019年第二届“四川杰出人才奖”

4. 2018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

5. 2017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

6. 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相关链接: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1737737970/6793c6f202001eyr5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