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公共平台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公共实验平台安全规范操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1        阅读量:

一、穿着规定

1. 进入实验室,必须穿戴实验服。

2. 进行危害物质、挥发性有机溶剂、特定化学物质或者其它有毒性化学物质等化学药品及生物样品操作,必须穿戴防护用具(如防护手套)

3. 进行实验时,尽量避免佩戴隐形眼镜(防止化学药剂溅入眼内而腐蚀灼伤眼镜)

4. 需将长发或宽松衣服束起,切勿穿着拖鞋、凉鞋或过度暴露的着装进入实验室

5. 操作高温(低温)实验,必须戴防高温(低温)手套。

二、饮食规定

1. 严禁在实验室内饮食,或把餐具带进实验室,更不得把实验器皿当作餐具。

2.食物禁止储藏在实验室的冰箱或者储藏柜内。

三、试剂存储及操作相关规定

1. 操作危险性试剂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守则,严禁自行更改试验流程

2. 使用试剂时,要首先确认容器上标示的名称是否为需要的实验试剂,确认药品是否为危险品,有无警示标识。

3. 使用挥发性有机溶剂,强酸强碱,腐蚀性试剂,有毒试剂等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操作。

4. 有机溶剂、固体化学药品、酸性和碱性化合物均需要分开存放,挥发性的化学药品必须放在通风良好的试剂柜内保存。

5. 不得私自将药品带出实验室;

6. 避免独自一人在实验室做危险实验。

7. 做危险性实验时必须经领导批准,有两人以上在场方可进行,节假日和夜间严禁做危险性实验。

8. 做有危险性气体的实验,须在通风橱内进行。

9. 进行实验操作时(涡旋,挥干,吹干等),严禁容器口对着人。

10. 以下操作过程严禁离人,必须守在现场:使用没有自动进样器的仪器,用酸消解样品的操作,加热、加压的操作过程,使用煤气酒精灯的操作。

11. 大型、贵重、稀缺的精密仪器应建立好以技术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保管,未经批准,不准擅自操作,其他人员,不能随便拆卸,或外接其它装置

12. 仪器室的钥匙由负责人员保管,其它人员未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不准自行配制

13. 初次使用和操作新仪器的研究生必须经仪器负责老师培训合格,方可进行独立操作,仪器使用过程中碰到不能自行解决的任何问题要随时请教仪器负责老师。

14. 应随时注意观察、留意各种警报及危险信号,仪器设备出现警告提示、报警信号或存在其它各种故障时,应能够根据事故原因及安全知识进行紧急处理并第一时间通知负责老师,严禁无视警报、隐瞒或谎报。

四、用电相关安全规定

1. 实验室内电气设备的安装及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要求,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与照明线共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

2. 实验室内不准乱拉乱接电线。

3. 实验室内的照明器具都要保持稳固可用状态。

4. 实验室内仪器设备凡本身要求安全接地的,必须接地;定期检查线路。

5. 实验室内不得使用明火取暖,严禁抽烟,

6. 手上有水或者潮湿的,禁止接触电器用品或者电器设备。

7. 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员要负责水,电,气体,仪器,门窗的安全检查。

8. 发生断电情况,应及时关闭仪器设备电源开关及其供电设备如稳压电源、UPS系统开关,当实验室恢复供电时,仪器开启工作应由相应负责老师完成操作,严禁学生擅自开启仪器。

9. 随时检查实验室的电源线和消防器材,确保电源线不得有任何裸露和破损,消防器材完好无损,周围不得堆放杂物,随时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

五、压力容器安全规定

1. 气体应专瓶专用,不得随意改装其它种类的气体。

2. 气体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

3. 气瓶搬运要轻要稳,放置要牢固。

4. 各种气压表不得混用;

5. 氧气瓶严禁油污,注意手,扳手和衣服上的油污;

6. 气瓶内的气体不可用尽,以防倒灌;

7. 开启气门时应站在气压表的一侧,不准将头或者身体对准气瓶总阀,以防万一阀门或者气压表冲出伤人。

8. 不定期检查各类气体钢瓶压力表是否正常。

六、环境卫生及条件

环境卫生及条件

1. 实验室应注重环境卫生,保持整洁;

2. 垃圾清除及处理,必须合乎卫生要求。应按指定处所倾倒,不得任意倾倒堆积。生物垃圾应定期收集后,放在指定位置,由相关资质部门处理,并填写《实验室废弃物交接登记表》。

3. 凡是油污性或者易燃性的垃圾废物,均应特别处理,以防火灾或有害人体健康。

4. 实验室人员养成随时拾捡地上杂物的良好习惯,确保实验场所清洁;

5. 污物污染地面或工作台时应立即清理干净。

6. 离开实验室需带走所有个人物品,包括试剂、样品及其它私人物品等。

7. 实验完毕后,对实验室作一次系统的检查,随时关好门窗,防火、防盗、放破坏。

8. 楼梯间及走廊切勿存放物品,严禁阻塞通道、严禁阻碍紧急用具的取用、严禁阻塞水电煤等重要开关的通道。

七、安全防护

1. 防火

a,乙醚、酒精、丙酮、苯等有机溶剂易燃,实验室不得存放过多,切不可倒入下水道,以免集聚引起火灾;万一着火,应冷静判断情况,可根据实际情况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b,实验区域配置干粉灭火器,烟雾报警器和喷淋装置,并定期检查。

2. 防爆

a,苯、乙醇、乙醚、丙酮、乙酸乙酯等可燃性有机溶剂与空气混合至爆炸极限,一旦热源诱发,极易发生爆炸。对于这些物质要密封保存,试剂防爆柜必须接地,并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防止其蒸汽散失在空气中引起爆炸。

b,过氧化物等易爆物质,受震或受热可能发热爆炸,这类物质要防震,置于阴凉干燥处保存。

c,当大量使用可燃性气体时,严禁使用明火和可能产生火花的电器。防爆柜内需安装气体报警装置。

d,强氧化剂和强还原剂必须分开存放,使用时轻拿轻放,远离热源。

3. 防灼伤

a,除了高温外,液氮、强酸、强碱、强氧化剂、醋酸等物质都会灼伤皮肤,应注意不要让皮肤与之接触,尤其防止溅入眼中。

八、实验室伤害的应急处理

1. 普通伤口:以生理食盐水清洗伤口,以医用胶布固定。

2. 烧烫(灼)伤:以冷水冲洗1530分钟至散热止痛→以生理盐水擦拭(勿以药膏、牙膏、酱油涂抹或以纱布盖住)→紧急送至医院。(注意事项:水泡不可自行刺破)

3. 化学药物灼伤:以大量清水冲洗→以消毒纱布或消毒过的布块覆盖伤口→紧急送至医院处理。

4. 药物中毒,应紧急送至医院处理。

九、废弃物及检材处理

实验室内废弃物和检材的处理严格按照符合规范的方式进行处理。

十、其他

1. 无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首次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需有导师介绍(信),经实验室同意、登记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2. 实验场地一律不准对外开放,外来人员参观实验室要经过领导批准,并填写登记表

3. 实验室发生事故时,管理人员应积极采取应急措施,及时报告领导及责任部门。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