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首页 -- 开放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四川观察)科技“蜀”光⑨提高水稻免疫力 这里有份“理论教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7        阅读量:

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133/61197.htm

2021-03-17 15:01:39作者:四川观察 毕圆 漆南威 来源: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189

四川观察毕圆 漆南威

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如何提升粮食产能、提高粮食品质和抗病性是一项重要课题。在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名单中,获得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的《水稻广谱抗病的分子遗传基础研究》项目就瞄准了有水稻“癌症”之称的稻瘟病,为水稻广谱抗病提供了“理论教材”。

如何从源头上增强水稻免疫力、不害病?四川农业大学“水稻重大病害研究与应用团队”通过10余年的钻研,找到了水稻广谱抗病的原理,为培育抗病高产水稻新品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同时,他们还发现了水稻广谱抗病的新基因。

项目第一完成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陈学伟告诉记者,他们攻破了以前水稻育种过程中,对抗病性3到5年就容易丧失的难题,现在,有了新的抗病基因,能够让水稻对不同稻瘟病菌都能产生抗病性,而且经过反复多年种植,抗病性仍然保持,不会丧失。

目前,这项科技成果已经在西南水稻稻区进行大面积推广,通过对稻瘟病的有效防控,可实现水稻亩均增产10%以上,并减少农药的使用,既经济又高效。

新闻链接:https://kscgc.sctv.com/sctv/redian/2021/03/17/1094983_shared.html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