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首页 -- 开放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四川观察)科技“蜀”光④这家国重实验室专治水稻癌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7        阅读量:

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133/61196.htm

2021-03-17 10:36:20作者:四川观察 毕圆 漆南威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277

说起癌症大家都会谈癌色变,那么您知道水稻也会得癌症吗?在咱们四川就有一家“作物医院”,他们专门研究水稻癌症——稻瘟病,今天上午发布的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获奖项目中,水稻广谱抗病的分子遗传基础研究成果也在这里诞生。

这个专治水稻癌症的就是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它也是四川第一个农业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这里,研究人员利用价值上千万的设备,可以看清水稻上生长的病菌。

实验室里还设有种质资源库,专门用于存放种子。不要看这个冷库体积不大,它可是很能装哦,里面有6万多份作物种子,它们中有的年纪,比我们爷爷的爷爷还要大。而且,悄悄告诉您,只要保存的好,种子放在里面存放50年都可以发芽。

最后我们要为你揭秘的是——智能温室,这里水稻的种植温度控制在它最适宜生长的30度,现在才3月份,但温室里的水稻已经挂穗了。研究人员告诉我们,在温室里,水稻的繁种速度比田间快一倍,一年收一季的水稻,在这里可以一年收两到三季,方便科学研究。

怎么样?这些尖端的实验设备和最新的科技成果有没有震撼到你,观观最大的感受是,每一次的创新都不是凭空而来,正是由于科研人员的不断探索,无数科技成果才能走出实验室,造福我们的生活。

新闻链接:https://kscgc.sctv.com/sctv/redian/2021/03/16/1094898_shared.html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