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李双成/李平教授团队在水稻细胞死亡和免疫调节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李双成        发布时间:2023-01-12        阅读量:

水稻自发细胞死亡及免疫激活对于理解抗病机制及育种应用具有重要价值。近日,西南作物基因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李双成和李平教授团队在Plant Cell & Environment(一区TOP,IF=7.947)发表了题为“A ubiquitin-specific protease functions in regulating cell death and immune responses in rice”的研究论文,该文揭示了水稻免疫激活的新机制。

研究人员从籼稻品种9311的EMS诱变突变体库中鉴定到一份具有自发性细胞死亡和免疫激活的突变体lmm22。遗传定位和基因克隆结果表明,LMM22编码一个去泛素化酶家族成员。LMM22蛋白具有去泛素化酶活性,并且可与另一个参与泛素途径的细胞死亡和免疫调节相关蛋白SPL35互作。进一步的生化分析表明,LMM22可能通过对SPL35进行去泛素化来增强其稳定性,从而参与水稻细胞死亡和自发免疫过程。该研究拓展了对水稻去泛素酶家族成员功能的认识,为水稻抗病分子育种提供了新的理论切入点。

图:LMM22通过稳定SPL35调控水稻免疫激活的机制

水稻研究所教师邹挺、西南作物基因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在读硕士研究生李龚文和毕业硕士生柳苗苗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双成教授和李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ce.14540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