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王文明教授团队发现水稻抗稻曲病基因
作者:樊晶        发布时间:2022-10-18        阅读量:

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稻曲病零星发生,且通常在水稻丰收年份发生,因此民间又称之为“丰谷病”。近年来,稻曲病的发生广泛分布于亚洲、美洲、非洲、欧洲的四十多个水稻种植国家或地区,特别是在我国发生尤为严重,年均发生面积达4500万亩以上。稻曲病不仅影响水稻产量和稻米品质,而且产生真菌毒素污染危害人畜健康。稻曲病菌在水稻孕穗后期特异侵染水稻花器官,阻止开花受精和种子形成。由于稻曲病发病极其依赖环境条件,利用正向遗传学鉴定稻曲病抗病基因进展缓慢,目前尚缺乏抗性基因资源用于稻曲病抗病育种。

2022年10月17日,实验室王文明教授团队在植物学期刊Molecular Plant(TOP 1区,IF=21.949)上发表了题为“Enhanced production of OsRACK1A, an effector-targeted scaffold protein that promotes OsRBOHB-mediated ROS production, confers rice floral resistance to false smut disease without yield penalt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种由稻曲病菌胞质效应子介导的致病新机制,并以效应子为分子探针挖掘到一个显著提高稻曲病抗性、同时不影响水稻产量的基因。

该研究发现,稻曲病菌分泌一个细胞质效应子UvCBP1来促进对水稻花器的侵染。从机制上讲,UvCBP1与水稻支架蛋白OsRACK1A相互作用,竞争其与NAPDH氧化酶OsRBOHB的互作,导致OsRBOHB的磷酸化水平降低,从而减少活性氧(ROS)的产生,使水稻感病。尽管自然变异分析没有发现可逃避UvCBP1靶向的OsRACK1A变异体,但OsRACK1A的启动子具有丰富的多态性,且关联分析显示OsRACK1A启动子中一个7873-bp的大片段插入与OsRACK1A的转录水平及稻曲病抗性呈显著负相关。重组自交系群体与单片段代换系的遗传分析也进一步证明了该结果。重要的是,利用转基因手段过表达OsRACK1A不仅能提高水稻对稻曲病的抗性,而且对水稻主要农艺性状和产量没有明显影响。因此,该研究不仅揭示了一种植物花器官病原菌的致病新机理,而且为培育高产抗稻曲病水稻提供了宝贵的遗传资源。

稻曲病菌效应子UvCBP1介导的致病机理与水稻支架蛋白OsRACK1A介导的抗稻曲病机制模式图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后李国邦、硕士生何佳雪和吴金龙、青年教师王贺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文明教授和樊晶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此外,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李仕贵教授、黄富教授、吴先军教授、徐正君教授等团队为本研究提供了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74205222003616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