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王文明教授团队在水稻广谱多病害抗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9        阅读量:

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在生产中受多种病原菌的威胁。随着“两减(减少化肥、减少化学农药)”发展战略的提出,绿色防控成为水稻病害防控的发展趋势。因此,发掘农作物广谱抗病基因资源、选育广谱抗病品种是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和提高作物产量最经济有效的方法。近年来,小RNA(small RNA)作为重要调节因子调控植物抵御生物胁迫的报道逐渐增多,已有一系列的miRNAs被证明参与调控水稻对病原体的抗性。

近日,实验室王文明教授团队在New Phytologist(中科院TOP 1区,IF 10.323)在线发表了题为“Osa-miR160a confers broad-spectrum resistance to fungal and bacterial pathogens in rice”的研究论文,揭示Osa-miR160a-OsARFs模块协调水稻对稻瘟菌、白叶枯菌和纹枯菌的广谱多病害抗性及其机制。

miR160-ARFs协调水稻广谱抗病性作用模式图

研究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通过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植物生理学等研究方法,揭示了miR160a通过抑制在水稻抗病性中发挥不同作用的ARF基因来协调水稻对稻瘟病、百叶枯病和纹枯病的抗性,其中,ARF8在miR160调控的抗性中发挥主要作用。该研究揭示了一个miRNA可以通过抑制多个在抗病性中发挥不同作用的靶基因来协调水稻的广谱多病害抗性,为水稻抗性育种提供了新的备选基因资源和理论基础。

本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及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等项目资助。博士研究生冯琴为论文第一作者,王文明教授和李燕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8491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