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瞿礼嘉教授来校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阅读量:

作者:文/贺闽,冯丽华 图/雷鸣亮 审稿:戢俊臣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10月13日,北京大学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瞿礼嘉教授应邀到访我校,在成都校区2教201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植物雌雄相互作用调控受精的分子机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学伟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水稻所所长李仕贵教授、党委书记吴先军教授参会,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国重实验室等中层单位100余师生名聆听了报告。

瞿礼嘉从植物传宗接代的重要性出发,详细讲解了被子植物双受精的生物学现象及意义。他针对双受精过程中雌配子体和雄配子体之间相互识别的重要科学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带领的团队以拟南芥为模式,在花粉管导向生长、精细胞释放、被子植物种间遗传隔离等领域取得的系列创新性发现。这些科学发现深化了受体类激酶、多肽信号在雌-雄配子体以及胚胎发生发育过程中的分子调控机理,有力推动了对植物有性生殖调控过程的理解。会后,与会师生和瞿礼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瞿礼嘉,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5-1995年于北京大学生物系/生命科学学院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1997年英国John Innes Centre访问学者,1999-2000年耶鲁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北京大学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理的研究,在ScienceNature PlantsPNASCurrent Biology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一百多篇。2007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现担任国际植物有性生殖研究学会(IASPRR)执委及亚太地区代表、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PLoS Genetics植物遗传领域主编、Plant Physiology责任编辑、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学术杂志的编委。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