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定品种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审定品种 -- 正文

雅5优明占(2020福建审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阅读量:

品种名称:雅5优明占

引种者:福建农乐种业有限公司

选育单位:福建农乐种业有限公司、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三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品种来源:雅5A/双抗明占

引种备案公告号:(赣)引种[2020]第001号

审定编号:闽审稻20200019

主要性状:全生育期平均130.5天,比对照深两优5814早熟0.6天。株型适中,叶色绿,分蘖力强,群体整齐,后期转色好。每亩有效穗数16.3万,株高122厘米,穗长29.10厘米,每穗总粒数201.2粒,每穗实粒数170.2粒,结实率84.6%,千粒重26.3克。穗颈瘟平均发病率31.08%,穗颈瘟平均病损失率5.99%。

产量表现:2020年适应性试验,平均亩产619.84公斤,对照深两优5814增产3.65%。

引种备案地区:南昌市、九江市、上饶市、景德镇市、宜春市、抚州市、吉安市、赣州市、萍乡市、新余市、鹰潭市稻瘟病轻发区作中稻种植。

栽培技术要点:4月下旬至5月中旬前期播种,秧龄宜控制在30天以内。秧田施足基肥,及时施分蘖肥,促进低节位分蘖早萌发、早生长。秧田亩播种量10公斤,大田亩用种量1公斤,插植密度23厘米×23厘米,每穴插2粒谷秧。基肥要足,追肥要早,亩施纯氮10~12公斤,氮、磷、钾比例为1.0:0.7:0.9,基肥、分蘖肥、穗肥比例为5:3:2。水管采取浅水促蘖、适时烤田、有水抽穗、湿润灌浆、后期干湿交替。根据当地农业部门病虫预测,及时防治稻飞虱、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白叶枯病等病虫害。

风险提示:1、种子请置于阴凉干燥处贮藏,注意防虫、鼠、霉害,贮藏不当会导致种子的发芽率下降。2、本品种为杂交一代种子,不可再留种栽培,为预防稻瘟病、白叶枯病等病害,用强氯精或其他浸种药剂浸种6-8小时,捞出秕谷,再用清水冲洗干净,适时翻动,控温破胸,防止烧芽。播种时,防止烫芽。3、因浸种催芽操作不当引起“烧苞”、滑壳、发芽率不高;大田矮缩病、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白叶枯病等病虫害;自然灾害、特殊气候、土壤因素影响出现的死苗、结实率低等现象;以及栽培技术不当造成的减产;均不属于种子质量问题。4、做好水稻全生育期病虫害的预测和综合防治,重点在分蘖盛期和始穗期对纹枯病、白叶枯病、稻曲病、稻瘟病等病害进行防治,当田间害虫基数达到防治指标及时防治稻蓟马、二化螟、三化螟、稻种卷叶螟、稻飞虱等害虫。5、在幼穗分化期与抽穗扬花期气温过高或过低对水稻结实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请按照包装使用说明适期播种,遇到高(或低)温危害应及时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减少损失。6、倒伏会增加收割难度,降低产量和稻米品质;栽培管理中要适量使用氮肥,追施钾肥,分蘖盛期,及时晒田,湿润灌浆,有利于预防倒伏。

Copyright © 2020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9006192号-5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官方微信